close

  回想起1943年12月發生在南京的如火如荼的愛國進裝潢步學生清毒運動,至今記憶深刻,並對我的人生產生了重大影響。
  當年,我作為清毒總會南京市立女中分會主任,帶領女中同學參加了游行和清除“煙、賭、舞”鬥爭。同時也認識了清毒運動學生領袖之一王嘉謨,後來我們結為連理。嘉謨成為黨員後,很快發展了他的同學好友厲恩虞入黨。之後我瞭解到,嘉謨二弟嘉猷的同學江澤民長灘島也積极參加了這場革命鬥爭。
  1983年,王嘉謨患腦溢血,江澤民同志得知後,專程到家裡看望了嘉謨。他對王嘉謨說:“我記得第一次見到你是清毒運動時,被日本憲兵打傷,頭纏繃帶的樣子。年輕時,我們認為你是反日戰線的英雄。現在你又是改革開搜尋行銷放經濟改革的前沿哨兵。我相信你一定會重新站起來的。”
  1987年我陪王嘉謨到上海治病,拜訪了在上褐藻醣膠海主政的江澤民同志和汪道涵同志。江澤民同志在關心嘉謨病情的同時,再次談到嘉謨可以力所能及地做一些經濟問題研究,這給了嘉謨以很大鼓勵,嘉謨後來多次提到江澤民同志的囑托,深感自己責任重大。
  1995年10月29日嘉謨去世,第二天,我忽接到江澤民同志電話,當時我幾乎不相信自己的耳朵。江澤民同志表示了對王嘉謨的哀悼和宿霧對我的慰問,並囑我代送花圈,他自己還擬好了上下輓帶的內容。身為黨的總書記、國家主席,卻親自關心一個普通共產黨員的去世,這反映了江澤民同志的高風亮節,他尊重曾使他受到革命影響的學生運動領導人,他尊重對祖國建設做過有益貢獻的專家。  (原標題:難以忘懷的革命情誼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z19dzim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